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國立中山大學 公民素養推動中心

公民科技素養調查資料庫

 

國立中山大學公民素養推動中心(以下簡稱本中心)為提供國內外研究資源,將本中心建置之「公民科技素養調查資料庫」(以下簡稱本資料庫)歷年施測資料,提供予各界申請,特訂定此原則。

◆ 公民科技素養調查資料庫簡介

  • 「公民科學素養調查研究」由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補助,為全國性的大型社會調查計畫,目前已進行四次,分別是2008年、2012年、2015年及2018年。
  • 調查內容主要有三個部分,一是有關公民科學資訊來源與興趣,其次是有關公民對科學科技相關議題的態度,三是有關公民對科學的瞭解。(詳細釋出資料內容,請參照【公民科技素養調查歷年問卷題號對照表】)。
     

◆ 申請者資格

  • 國內公立研究機構及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之專任研究人員、專任教師、博士後研究人員及公務機關人員,需於申請時提供可辨識身份之證件上傳。
  • 國內外公私立大專院校碩、博士班在學學生,經指導教授於資料申請書上親筆簽名(碩、博士班在學學生若尚無指導教授,則請所長於資料申請書上親筆簽名)。

◆ 申請流程

申請流程

​(1) 填寫線上表單及相關附件(申請書與合約書)。

​(2) 申請資料時如有共同使用者,須在申請表上將其同時列為資料使用人,並註明共同使用者個人基本資料,共同遵守資料使用規定。

​(3) 本中心接獲申請資料,確認無缺漏資料後,進行線上審查,審查重點如下:

  • 申請資料是否為研究計畫內容所需。
  • 研究問題分析與研究方法應用是否適當。

​(4) 通過審查者,本中心將以電子郵件提供所需資料。

◆ 資料使用注意事項

  • 申請者向本中心申請之資料,以自行使用為限,僅具有資料使用權,不得自行修改、轉錄、轉售等交付他人使用。
  • 申請者依著作權法、個人資料保護法、刑法等相關法令使用資料,如涉及違法行為致本中心權益受損時,須負損害賠償責任。
  • 申請者運用申請資料撰寫之論著(如會議/期刊論文、博碩士論文、專書等),須於出版或發表後1個月內提供電子檔或抽印(影)本送本中心存查,並授權本中心公告電子檔於網站;未提供者,本中心得拒絕受理後續申請案。
  • 經由審查通過同意使用之研究產出(論文、專書、專書篇章等),須於致謝中撰寫「本論文(論著)資料,感謝國立中山大學公民素養推動中心同意使用『(資料年度)公民科技素養調查資料庫』資料」。
 
p.s.申請資料需要登入google帳號才能填寫表單。